登录×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为您推荐

读者评论: 外包业:中国难以挑战印度

调查显示印度的领先地位将至少保持15年
2010-04-24 10:43zy2000ln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 yjl49 ] 的原贴:

印度的IT外包目前的确超出中国一大截,问题在于我所见到的中国做外包的程序员都和IT民工没什么区别: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天天加班,工资又不怎么样,而且做的都是别人设计好的,干的是体力活,完完全全是十几年前的东莞造鞋子造衣服的情景在IT行业的重演。与此同时我们国内很多大型的IT应用却都交由欧美来完成,欧美的IT企业设计好之后再外包给国内的IT企业,进行具体的代码编写。试问:这样的所谓的“外包”如何才能吸引到人才?就算在这样的外包中超过印度又能如何? 《外包业:中国难以挑战印度》---我对作者这篇文章的回答是:这种外包不值得我挑战,也不应该做为中国IT企业未来的出路。

的确如此。说的太多就会又触及很多根本问题,教育。中国的所谓人才,按照业内朋友们的看法,是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智障人士,一个主要表现是写个文档都写不清楚,与人交流也交流不清楚。。。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0-04-23 22:17xmax 来自广东省
可笑,,中印对比的话题争论了快十年了,,西方的意识还死死抱死在印度英语水平高就该优于中国的看法上,,,却一点都没注意到中印的最大的差别是,,印度公司再优势,再强大,也只是一个公司;而中国公司再落后,再没智慧,后边却有一个强大的集中巨大资源的中央政府,,印度公司面对的不是某一家中国的公司,而是一个国家驱动一个产业。。
回复 支持(1) 反对(2)
2010-01-08 09:22eddie_law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
自己做市场,才是王道。外包毕竟是一个辅助性行业,可以说,那天就算被淹没了,也不会造成大影响。。。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0-01-04 16:39joshiee 来自北京市
我看到很多国人对外包业务不以为然,但中国有什么选择?印度有什么选择?现阶段只能这样了,把外包做好就不错了。以后的事,再说吧。
关键是,中国能否在外包中专研自己的东西,拿出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汽车业可以提供一个前车之鉴。合资搞了这么多年,外方的技术没学到多少,反而让外方占领了市场。合资的中方不思进取,醉心于既得利益,甘为外方作嫁衣裳,奈何?
这方面,要学习日本人。
回复 支持(4) 反对(1)
2009-12-09 07:21martianyu 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 jiyimotor ] 的原贴:

外国质量比价格重要,中国价格比质量重要,所以中国出现非常多,几乎占80%质量很差的企业,他们生存很好,发展很快,对于高质量的企业很难卖出去。高质量肯定价格高。现在最赚钱的企业还是IT行业,例如里巴巴,没什麽支出,每年转弯医院极其轻松。座机械产品的很艰难。主要是中国人口太多,都要吃饭。如果中国改变人口政策,每年减少五千万人,到五十年后总人口只有三亿人,那时,中国绝对没有低质量产品。

明年是不是能够减少5000万人我不关心,但是我希望明年能够从人口数中把你减少了.
回复 支持(13) 反对(1)
2009-12-09 07:19martianyu 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
来自上海市黄浦区 [ qcmswq ] 的原贴:

IT外包就是IT民工而已,中国为什么要去抢这个民工的活,我们要让印度来给我们做外包。整天就想着做外包,做IT民工的人是没前途的!!!!

没前途?至少可以解决吃饭问题吧.

难道做IT民工比失业还惨?
回复 支持(2) 反对(1)
2009-12-06 17:09yifan0826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来自英国 [ garden1908 ] 的原贴:

我绝对没有歧视印度人的意思,只是 Ilan Oshri 是印度人或者印度裔,自夸而已。
日本av届还领先世界30年有余呢,有必要去计划超越嘛? 自主研发才 加强国际交流 是发展的不二法门。 其他的什么谁第一谁第二 没有意义。
it外包厉害,所以他们没有微软 google yahoo 这些企业。

中国有像ms, google这样的企业吗?
现在中国也就是做娱乐的腾讯,盛大活得不错, 做商业软件的可能最有名的就是金蝶,用友了,也只是还活着而已.
回复 支持(3) 反对(4)
2009-12-04 21:34rchproject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印度人软件外包厉害实在没什么值得骄傲的,真正在软件行业赚钱的还是设计软件框架的那些欧美公司,中国应该在自主研发上下功夫,而不是像印度那样做IT农民工大国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09-12-04 16:30blei_bao 来自重庆市
外包业是典型的“三来一补”。
不过这对于软件业是必须的,对于后发展国家也是必要的。而且通过外包可以学习很多东西,尤其是规范化的严谨的软件生产方式。这是我们的短板。
中国的软件业有一个民族特征,就是“大侠文化”的特征,以个人单打独斗,兴之所至随之所至来做,不是以工业化的规范的生产方式,可追溯的方式来生产。尤其是高校老师带学生走穴,一些小软件商摊摊搞出来的东西。
软件也是需要规范的。在中国推行软件生产方式的规范化,很难呢。
另外,软件的核心不时计算机编程技术,这仅仅是一个实现方式,它的核心是科技、管理、制造业长期积累的结晶。
不要说中印,日本有没有著名软件?新加坡有没有著名软件?台湾、香港有没有著名软件?都没有。只有欧美有。因为它有2、300年的工业化过程
为什么?就是因为你的科技、管理、制造业积累太少,还不认识、识别问题,更无法提出、提炼解决问题的方法。
看一看,咱自有软件的类型就知道了。这个路是漫长的,还得给人家缴银子。
尤其是政府都不支持自己软件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回复 支持(13) 反对(2)
2009-12-04 16:04kuankuoxionghuai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 jiyimotor ] 的原贴:

外国质量比价格重要,中国价格比质量重要,所以中国出现非常多,几乎占80%质量很差的企业,他们生存很好,发展很快,对于高质量的企业很难卖出去。高质量肯定价格高。现在最赚钱的企业还是IT行业,例如里巴巴,没什麽支出,每年转弯医院极其轻松。座机械产品的很艰难。主要是中国人口太多,都要吃饭。如果中国改变人口政策,每年减少五千万人,到五十年后总人口只有三亿人,那时,中国绝对没有低质量产品。

典型的白痴,胡说八道!
回复 支持(6) 反对(1)
2009-12-04 13:36nautilusforever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
所有英媒体关于中印的报道都不足信, 相信多数的中国人的眼光还是雪亮的, 中印本无事,英人自扰之, 中国和印度友好交往了1000多年, 唯一一次交恶的47年前的那场冲突也是由于英国殖民者的 后遗症引起。
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合作,对全世界有益, 多两国有益。
中印交额, 对地区和世界都无益, 唯一受益的是, 英国和美国, 我相信印度国内也不乏有识之士的明眼人, 殖民主义阴魂不散, 还在折磨着这两个苦难的民族。
回复 支持(15) 反对(5)
2009-12-04 13:35nautilusforever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
所有英媒体关于中印的报道都不足信, 相信多数的中国人的眼光还是雪亮的, 中印本无事,英人自扰之, 中国和印度友好交往了1000多年, 唯一一次交恶的47年前的那场冲突也是由于英国殖民者的 后遗症引起。
中国和印度的友好合作,对全世界有益, 多两国有益。
中印交额, 对地区和世界都无益, 唯一受益的是, 英国和美国, 我相信印度国内也不乏有识之士的明眼人, 殖民主义阴魂不散, 还在折磨着这两个苦难的民族。
回复 支持(3) 反对(6)
2009-12-04 00:58MMoLL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
貌似很多人都瞧不上印度做这种工作,可中国现在做的不就是这样的吗,如果中国以此为起点发展起来,那为什麽印度就不能呢。最主要是你能干什么就先干什么,挣了钱,学了新东西,再接着发展。印度跟西方关系好那是优势,就像中国人多,人工便宜一样,利用自己的优势没什么错啊,不要老瞧不上人家,这不等于瞧不上自己吗?!
回复 支持(8) 反对(0)
2009-12-03 23:44garden1908 来自英国
我绝对没有歧视印度人的意思,只是 Ilan Oshri 是印度人或者印度裔,自夸而已。
日本av届还领先世界30年有余呢,有必要去计划超越嘛? 自主研发才 加强国际交流 是发展的不二法门。 其他的什么谁第一谁第二 没有意义。
it外包厉害,所以他们没有微软 google yahoo 这些企业。
回复 支持(3) 反对(4)
2009-12-03 21:07yan111 来自澳大利亚
如果中国IT靠外包,那就是死路一条,永远也别想和印度IT竞争。中国IT只有开发尖端软件成品(包括高端游戏),或者做绑在的其他中国制造商品上的专用软件,才有出路。

让有中国制造的地方就有中国软件,这样中国才能成为世界一流的IT强国。
回复 支持(2) 反对(4)
2009-12-03 20:43reader1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来自北京市 [ peterpollicy ] 的原贴:

中国的IT精英们,打开你们的电脑,使用你们的键盘,编写出最好的程序,让INDIAS望尘莫及。知道以前小日本是如何打败美英的吗?我想现在是我们国家表现精神,体现精神的时候到了,让我们用智慧来教训他们!

中国人重视硬件。软件是附属品。手到擒来。别听作者胡摆。
回复 支持(0) 反对(5)
2009-12-03 18:22qcmswq 来自上海市黄浦区
IT外包就是IT民工而已,中国为什么要去抢这个民工的活,我们要让印度来给我们做外包。整天就想着做外包,做IT民工的人是没前途的!!!!
回复 支持(4) 反对(6)
2009-12-03 17:45lionbow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那就让印度做中国的外包吧
回复 支持(7) 反对(1)
2009-12-03 15:25lilianliu23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Oshri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印度之所以成为行业强国,并非由于价廉,而是源于智慧。这一点与中国不同。我们认为中国供应商不会成为强手。””这是哪个白痴说出这样的话,他对中国了解多少,敢说出这样的话。有那个国家会像中国这样发展如此迅速,这是只靠廉价没有智慧的人办的到的么????
在其他机构预测中国可能取代印度成为最大软件外包国的时候,不知道这位先生是数据从哪里来的??
回复 支持(8) 反对(2)
2009-12-03 12:54gandalfxz 来自北京市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 avan113 ] 的原贴:

I have worked with those so-called IT BPO chinese, Jesus, if I am allowed to comment very objectively, how could the HR hire such an awful mentor for me?
Firstly, he doesn't know how bad his english is. And to show his leadership (chinese always think, a leader shall be the best or have the right opinions) he took the software manual which has been written by me and another colleague to check (He thought his English or technical thought was the best). So, that's how the worst thing happening, the paragraphs he proof-read were all full of stupid grammatical errors. That means, it's better if he didn't take the manual to verify, he changed the right words into wrong...
Sigh, that's the chinese IT BPO situation..what a heck...that's completely wasting our teamwork wisdom and time~! Postponing the deadline, and waste our wisdom~!
Secondly, I can't bear such stupid errors appearing, I just asked him to fix it face to face (which might let him feel losing faces or sth else.)Later on, he didn't get well with me any more.

我真不得不说 你的英文sucks。。。别在这儿丢人了成么
回复 支持(4) 反对(0)
2009-12-03 12:22donglis_1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
好简单 你看看 中国的主流网站 和 外国的主流网站 就有答案!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09-12-03 12:12jiyimotor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外国质量比价格重要,中国价格比质量重要,所以中国出现非常多,几乎占80%质量很差的企业,他们生存很好,发展很快,对于高质量的企业很难卖出去。高质量肯定价格高。现在最赚钱的企业还是IT行业,例如里巴巴,没什麽支出,每年转弯医院极其轻松。座机械产品的很艰难。主要是中国人口太多,都要吃饭。如果中国改变人口政策,每年减少五千万人,到五十年后总人口只有三亿人,那时,中国绝对没有低质量产品。
回复 支持(2) 反对(7)
2009-12-03 12:04avan113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 二代战神 ] 的原贴:

真不好意思 中国人现在开始转变 中国人为中国人而生产 中国人为中国人而服务

这个差距中国人并不看重

那还搞什么made in china,made(work) with the world的广告?以为一个PRC就能自给自足了吗?野心太小了吧~自己英语差就承认了吧,如果就只能在PRC这块地上折腾的话。
回复 支持(3) 反对(2)
2009-12-03 10:26timmyxu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
I don't think it is WISE to speak out some truth, but at the same time, showing some unintelligible ego and forgetting the history.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09-12-03 09:06avan113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If my comments didn't trigger a lot of annoyance here, I still want to criticize Chinese current BPO quality and the after-sales service. So far I know, there're still a lot of hardware unavailable in PRC market, which means, a lot of issues on the software compatibility of specific end users can't be reproduced and solved in China. This problem has been encountered here for a pretty long time, but when I suggest that, could we use some remote-assistance to our end customers, no any upper level gave me a positive reply, all they told me is sorry, we don't provide such service to our end users. WTF, where is Chinese business morality? Or just ignoring tons of complaints from global customers?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09-12-03 04:25sexypig2006gd 来自英国
同意楼上,我也认为语言关系很重要。欧美国家潜意识里将印度视为自己人,因为虽然会有看不起的成分但起码不是另一个世界的,但对待中国就相差甚远了
回复 支持(11) 反对(3)
2009-12-03 00:12tombrooks 来自上海市徐汇区
新德里的报道当然是说印度好了。外包业务基本就是程序化的劳动作业,贴牌,这种业务就是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竞争,若是高利润,高回报的行业,为什么西方国家外包给别人做。中国政府现在越来越重视自有知识产权项目的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专利技术才是关键。
回复 支持(29) 反对(8)
2009-12-02 23:50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
今后要印度给我们的大公司外包,我们不用跟他们竞争。让他们说中文。
回复 支持(7) 反对(5)
2009-12-02 23:30zxton 来自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
山寨王国成不了气候!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09-12-02 23:11yikeweicao 来自河南省
中国国内的软件市场很大,但是许多行业是外资居于优势,比如银行、电信等高利润的软件系统领域,如果中国的软件公司能把国内的市场做好了,那比接一些外包任务意义要大得多。
回复 支持(28) 反对(1)
2009-12-02 22:28peterpollicy 来自北京市
中国的IT精英们,打开你们的电脑,使用你们的键盘,编写出最好的程序,让INDIAS望尘莫及。知道以前小日本是如何打败美英的吗?我想现在是我们国家表现精神,体现精神的时候到了,让我们用智慧来教训他们!
回复 支持(3) 反对(1)
2009-12-02 22:20ygxin 来自浙江省嘉兴市
搞笑 IT业总共才多少年 ,领先是事实,不用这么夸张吧。问题是能解决印度多少人的吃饭问题。
回复 支持(7) 反对(0)
2009-12-02 21:34reader1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来自上海市嘉定区 [ clarexi ] 的原贴:

这点值得承认,IT是阿三们做的很好的。我们现阶段或未来多年内无法超越的。无疑的,阿三们的官方语言为英语占有极大的优势。的确的,我们大学生的质量太低。

有道理。
回复 支持(1) 反对(1)
2009-12-02 21:33reader1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语言实际不是决定的作用.
问题是组织工作能否做好.许多公司的管理不尽人意.是不能展开竞争的原因之一.
回复 支持(5) 反对(0)
2009-12-02 20:42businessman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
中国不需要外包,中国需要的是守住国内市场,把国内生产企业的IT业务占住,再去抢占国外市场。单纯写code的事情全部丢给印度也没什么关系。
回复 支持(5) 反对(0)
2009-12-02 17:22yjl49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印度的IT外包目前的确超出中国一大截,问题在于我所见到的中国做外包的程序员都和IT民工没什么区别:每天工作10几个小时,天天加班,工资又不怎么样,而且做的都是别人设计好的,干的是体力活,完完全全是十几年前的东莞造鞋子造衣服的情景在IT行业的重演。与此同时我们国内很多大型的IT应用却都交由欧美来完成,欧美的IT企业设计好之后再外包给国内的IT企业,进行具体的代码编写。试问:这样的所谓的“外包”如何才能吸引到人才?就算在这样的外包中超过印度又能如何? 《外包业:中国难以挑战印度》---我对作者这篇文章的回答是:这种外包不值得我挑战,也不应该做为中国IT企业未来的出路。
回复 支持(87) 反对(6)
2009-12-02 16:56klayman78 来自韩国
我怎么觉得理由一点都没有讲呐?“源于智慧”?
回复 支持(7) 反对(0)
2009-12-02 16:54二代战神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真不好意思 中国人现在开始转变 中国人为中国人而生产 中国人为中国人而服务

这个差距中国人并不看重
回复 支持(8) 反对(4)
2009-12-02 16:49magicpjf 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一看内容就知道是“新德里报道”
回复 支持(1) 反对(3)
2009-12-02 16:19ljz829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什么时候领先, 不是重要的. 我们需要保持那种对工作刻苦努力的精神. 对成功的强烈渴望必定令我们达到成功. 有了那么多拼搏的人,我们的一个大城市的实力就可以追赶一个小型的发达国家了.
回复 支持(8) 反对(1)
FT中文网欢迎读者发表评论,部分评论会被选进《读者有话说》栏目。我们保留编辑与出版的权利。
用户名
密码
设置字号×
最小
较小
默认
较大
最大
分享×